2006年7月27日星期四

偷拍/隱藏的恐懼 (Caché)

當我看完這部影片的時候,是有點兒失望的。失望因為看之前有期望。這部片子好的地方不用我多說了,基本上大家讚的我也同意,康城最佳導演獎我沒有異議。漢尼卡(Michael Haneke)說這部電影不是要追尋誰是主謀,這點其實大部分觀眾也同意。當很多人鍥而不舍地找尋線索,漢尼卡卻說他們誤解了這部影片。我看之前的期望也如漢尼卡所說,期望任何一個人是主謀的文本解讀也正確。能做到這點的話,絕對是對羅蘭巴特(Roland Barthes)「作者已死」論的一個反擊:「我就是要我的作品可作多重解讀,我還未死呀!」但漢尼卡成功嗎?我還是樂於看到別人努力追尋答案。一來別人為什麼不可作如此解讀?是他們的問題還是作者的問題?還是羅蘭巴特的問題?二來找到愈多線索,對漢尼卡原本的創作意願而言,不正是找到愈多「漏洞」?其實能夠帶出某一主題的驚慄懸疑電影如希治閣(Hitchcock)、查布洛(Chabrol)的又有什麼問題?

2006 年 7 月 27 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