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7月17日星期一

從《同流》到《阿飛正傳》的點點聯想

也許和大多數影迷一樣,從《末代皇帝溥儀》(The Last Emperor)初初接觸貝托魯奇(Bertolucci),便被他流麗的攝影機運動及以光影營造的懾人氛圍所深深吸引。

藝術創作很多時會受前人的影響,這些影響有時甚至深藏於創作者的無意識裡而不自知。當然,也不能排除人類類似的經驗激發起類似的靈感。貝托魯奇早期的創作有意地跟隨法國新浪潮,例如《革命之前》(Prima della Rivoluzione)出現大量高達(Godard)式的跳接,越過180度線以相反方向取景的剪輯,《我的一生》(Vivre sa vie)及《輕蔑》(Le Mépris)裡的左右來回推軌,及杜魯福(Truffaut)的凝鏡,還有「說話如讀書」的男角,甚至直接向《女人就是女人》(Une femme est une Femme)致敬。而且大家也是影迷就更同聲同氣,開口尼古拉斯.雷爾(Nicholas Ray),閉口則羅西里尼(Rossellini)!但另一方面,貝托魯奇電影對後來者的影響卻極深且極廣。

在《同流》(Il Conformista)最前部分男主角 Marcello 的未婚妻 Giulia 跳的舞便已經令很多人包括我想起廿年後《阿飛正傳》(Days of Being Wild)中旭仔的 Cha-cha (又有百葉簾?),所以影片隨後的發展便很容易令我「過敏地」聯想起《阿飛正傳》的情節。Marcello 探望母親及他怎樣對待她的情人令我想到旭仔、他的養母及她的情人。Sandrelli 演的 Giulia 的塑造自然地聯想到劉嘉玲演的梁鳳英(IMDb 有 Sandrelli 三十九歲時的三圍數字!),當 Giulia 要遊覽艾菲爾鐵塔,Marcello 待她上了計程車便把車門嘭的一聲關上,更令我想起梁鳳英要看電影,旭仔待她出了門也把門嘭的一聲關上...至此,到影片的末段當 Marcello 質問 Lino 關於某年某月某日某時(Quadri 被殺的時刻),真的不知再一次聯想起《阿飛正傳》是否太敏感了。

2006 年 7 月 17 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