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

薩特會怎樣看攻殼

當談論十年前和兩年前押井守的兩部《攻殼機動隊》(Ghost in the Shell),人們常會提及存在主義。如果廿六年前離開人世的薩特(Sartre)能看到這系列的電影,又會怎樣看呢?雖然哲學家一般不會討論不真實的世界,但作為小說家薩特也愛用幻想的故事去闡述他的觀點。再者,這些在未來幻想世界的「新人類」也許能喚起我們對存在的意義的省思,畢竟經過幾千年我們已經習慣了存在,對身邊的事物已經有點麻木了。

在那個未來的年代,人的思想可以被入侵,過去的記憶可以被竄改,薩特就認為過去與現在並無直接的聯繫,人是自由的,人可以自由地去選擇。

diving女主角草薙素子是公安九課(攻殼機動隊)的行動領袖,雖是生化人(cyborg),身體是機械的義體,卻愛用浮水裝置潛水。素子說在水底時她感受到恐懼、焦慮、孤獨和黑暗,卻還有希望。薩特說人要為自己的抉擇承擔責任,所以會覺得焦慮。薩特又說人與人之間互相把對方視為物理對象或東西,結果難以溝通,因而感到孤獨。薩特也說人是絕望的,因為上帝不存在,沒有所謂客觀的價值標準,沒有任何希冀,將來是充滿著可能性的,人只能靠自己。或許像人類一樣,素子感到希望只不過是一種不敢面對真實的逃避,在此我們感受到素子人性化(軟弱)的一面。素子感到希望,因為她覺得自己會變成別的東西,呼應了後來那個新「生命」的誕生。

在船上素子與巴特聽到一把像是發自素子「內心」的聲音:「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、如同猜謎。」(For now we see through a glass darkly,英瑪褒曼亦曾引用的「對鏡猜謎」。)及後來素子的「女兒」提到,那把聲音之前還說:「我作孩子的時候、話語像孩子、心思像孩子、意念像孩子。既成了人、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。」對於引用自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這幾句話,薩特,作為一位無神論的存在主義者,只有作如下的解讀。聖保羅在哥林多前書隨後這樣寫道:「到那時、就要面對面了。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,到那時就全知道、如同主知道我一樣。」那正呼應了「木偶大師」後來說他與素子如在鏡的兩面,他早已認識素子,他們早已在網絡上相遇,只是素子不察覺罷了。如果生化人也有無意識,船上那把聲音也許發自素子的無意識。哥林多前書的引用,就是「木偶大師」對素子的暗示。另外,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主題正是愛!讀到這裡,是否懷疑為什麼我對聖經如此熟悉?儘管我打從幼稚園開始,直到中學也是唸基督教或天主教學校,我卻沒有宗教信仰。對呀!不用到那個未來的年代,現在我們已經能輕易地在網絡上搜尋到新、舊約聖經任何一章任何一節。作為未來的電腦程式,「木偶大師」也許不消 0.01 秒已經把新、舊約聖經讀完!

environment見過那個有點像自己、被「木偶大師」進入了的機械軀體後,素子滿腹心事,對巴特說她不知自己(自己的靈魂/ghost)從哪裡來,覺得自己的存在,只是基於她的環境所呈現給她的。薩特的前輩海德格(Heidegger)以「在世界中的存在」去描述人的存在,而他所謂的「世界」,並非一般科學所指的那個客觀的「世界」,而是他/她自己的「世界」,也是薩特所說的,他/她的意識所感知的那個「世界」。

「木偶大師」原是電腦程式,卻自稱為誕生於資訊之海的生命體。「木偶大師」與其他一般的電腦程式如我們現在上網時用的瀏覽器有什麼分別呢?相信「木偶大師」的思維也像一般的電腦程式那樣,依賴充斥著諸如 IF...THEN...ELSE 之類邏輯操作的程式碼,雖然要複雜的多,但本質上、物理上仍只是一堆數據資料,按照笛卡兒(Descartes)「我思故我在」的主張便找不著「木偶大師」存在的依據。「木偶大師」與其他一般的電腦程式最明顯的差別,正是他的自覺,他意識到自己的存在,就如薩特說「存在先於本質」。「木偶大師」擁有其他一般電腦程式所沒有的,薩特視為虛無的意識。「木偶大師」莫名其妙地來到這世界(素子也是?),就如薩特及海德格認為存在是偶然而非必然的。

dying雖然像「木偶大師」那樣的電腦程式的生命沒有期限,但他們的生命也是脆弱的,一次意外或是一個電腦病毒,也可能隨時把其毀滅。面對死亡的威脅,就正如海德格所言,他每一個選擇也是重要的,他要為自己每一個抉擇負責。「木偶大師」就選擇死亡去「延續」自己,這正是海德格所說的,他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死亡,成就自己成為一個獨一無二地存在的整體。

素子不再存在,卻永遠留在巴特的心裡,這種「非存在」的存在,薩特喚作虛無。

在薩特看戲看的興高采烈的當兒,身旁的德波娃(de Beauvoir,當代對女權運動有著深遠影響的存在主義學者)卻在喃喃的說著:「為甚麼總是要草薙赤裸著身體,巴特呢?為甚麼草薙總是需要巴特的保護?」接著又說:「沒有草薙,卻換來一群性玩偶?」

也許,真正「天真無邪」的(innocent)就只有那些沒有靈魂的機械,它們的存在也只是薩特所謂的「在己」(in itself)的存在,只作為一個物理對象而存在。作為一個意識而存在的人,薩特所謂的「對己」(for itself)的存在,總渴望成為「神」,卻注定要失敗!

Alan
2006 年 2 月 24 日

3 則留言:

阿SUE 說...

很高興版主終於有新文章, 希望電影節期間多寫一些review...

林時拉夫斯基 說...

一直也覺得攻殼很哲學,但自己是個哲學門外漢,不懂如何從這個角度去分析。看了你這篇文章,大開眼界呢。
另外,我在自己的blog連結了你的網站,特此知會。

匿名 說...

要提出存在的証明, 可能就在 innocence
內草子所說的: the shell, 她/他不存在??
她/他存在嗎?? 如果在 ghost 的情況下,
是不可能証明, 因為層次不同, 型態不同
在最後草子亦出現了一次, 但不是草子本人, 而是(機械人偶the shell), 被控制,
是被動的. 肉體和靈魂的關係, 作者在這給了, 大家一個小小的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