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日星期日

WALL·E

人類今天的所作所為,將會令地球不再適合生物棲息,人類只有在太空流浪。那可不是荷馬筆下,或者2001年在太空流浪(漫遊?)的奧德賽(Odyssey)。

我不是要存活,我要生活!」《太空奇兵.威E》(WALL·E)的 Axiom 艦長而不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。理察.史特勞斯的【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】令人想起的其實是尼采,就如在寇比力克(Kubrick)的《2001太空漫遊》(2001: A Space Odyssey)。說《太空奇兵.威E》參考《2001太空漫遊》,不只因為【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】,還因為有另一位史特勞斯(小約翰)的【藍色多瑙河】,還有像 HAL 的 AUTO,及那個太空旅程等等。

上帝已死!」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。但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回望,自從工業革命以還,人類世界漸漸地形成另外一個上帝-科技之神。人們盲目地信奉這個神,成為科技的奴隸。看看片中的人類,一隻隻肥豬似的,正是尼采眼中那些懦弱、人云亦云的弱者。與其依賴神靈,毋寧相信自己,成為科技的主人,就如尼采說人要成為超人-【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】奏起,艦長反抗了,就如《2001太空漫遊》的 Bowman。

更廣義地,科技也只不過是這個形而下的物質世界的一部分(物質之神)。在資本主義制度下,人漸漸地變成物質的奴隸。一個人能賺多少錢(或者能獲得其他物質上的利益)成為衡量一個人的標準,甚至成為一種新的道德標準,小孩子成長的「幼庭承訓」,這不是尼采說的「奴隸道德」還是什麼?我們是否應該反省,究竟我們要的是作為形而下物質奴隸的存活,還是要某種達到形而上的真正的生活?連科技的產物 WALL·E 與 EVE 也找到物質世界以外形而上的意義了!

就像奧德賽,人類終於回到家裡。片末人類歷史的循環,正是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及斯多葛學派,和後來尼采提倡的「永恆的回歸」。

這樣的一部片子,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感(我不太喜歡用「雅俗共賞」這個詞,誰俗誰雅?誰去判斷?),從藝術的角度看也是一個成就(我也不喜歡用藝術/商業去將電影分類)。我常常覺得尼采是一個文學家多於一個哲學家,希特拉可以將尼采學說(濫)用在他的納粹主義,今天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對號入座?(我亦不喜歡有些人認為某部電影有一個標準的解讀,甚至一定要有某幾項知識才看的懂某部電影。)

Alan
2008 年 8 月 3 日

4 則留言:

Sen Chi Fong 說...

hi,我之前都有睇過你o既blog,都幾鐘意睇你寫D野,有point,幾中肯,措詞又唔會激進
我都好鐘意電影架,不過認識唔多,所以成日上網搵文章睇,一次就搵關於山椒大夫o既文章黎到你呢度,幸會幸會!
話時話,Wall E呢套戲,我冇讀過尼采o既哲學,不過你o既分析,我大致同意
只不過我覺得呢部電影本身對主題o既探討未夠深入,因為我覺得佢太著重個戲情發展,刻意加入一D刺激o既戲劇元素入去,尤其後段係咁描寫Wall E幾咁偉大,捨身救左太空上D人,跟住就重傷呀,點算呢,跟住就加個好感人o既一場戲,Eve幫佢重組晒成舊野,然後就Wall E好似唔係好記得佢,但係突然間又記得返喎!
我唔係話咁樣唔好,一部戲要有D高潮位好平常,只係我硬係覺得套戲可以再好D(請恕我講唔出點樣)
而我亦都好認同Wall E係今時今日荷里活卡通片o既一種成就,去嘗試一種比較與別不同o既表達方式去講一D好值得我地思索o既野
"我亦不喜歡有些人認為某部電影有一個標準的解讀,甚至一定要有某幾項知識才看的懂某部電影。"
同意!

Alan 說...

我說不喜歡用藝術/商業去將電影分類,不是說沒有藝術電影或商業電影,如塔可夫斯基(其實可說任何一位大師)的電影,不是藝術還是什麼?又或者很多電影,顯然地目標是票房收入。正如我不能把貓分成黑貓白貓兩類,除了黑白中間有無限個灰色,還有灰階以外的顏色。當我們用藝術的尺去衡量電影的好壞(當然也可以用其他的尺),會發覺商業不是唯一的因素影響藝術表現,還有審查制度,及製作人的能力、對信念的堅持、對沈溺的抗拒、甚至個人的道德觀。(關於最後一點,例如德國人歌頌納粹主義,或者推翻歷史對秦始皇的評價卻完全沒有說服力。但如果是,例如說歌頌母愛,只在乎怎樣呈現而不用再去說服了。)所以不太多創作人可稱為大師。

這當然不是一把完全客觀的尺,知識當然也是有幫助的,例如不懂電影製作的技術,又怎樣判斷製作人的能力。不防定下你自己的尺,嘗試去量度一部電影。至於《WALL·E》,今天我甚至已經忘記他怎樣受傷了!

Y. Kang 說...

幸福人生,须按本能:

(1)“有效快乐”(含有效的:爱、美感、勇敢、好奇、攀比、打食运动、群居共生(良心、道德、正义、助人教人、受助受教、等)、……)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“传种接代”之感。 (肯定、鼓励)
(2)“幸福” 是 “传种接代” 进行顺利之感。
(3)“有效痛苦” 是 事物 不利“传种接代”之感。 (警告、监改、促创)
(4)“灵魂” (含:灵感、个性、“内心热情”、感情、直觉、……)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。 (心领身)
(5)“人生目的” 是 “传种接代”。 (人间万事之源)

五者 都是 本能(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)。
[注1:书,1-6章; 本博照片2,3]


苏格拉底的“快乐的猪” 是 按本能办。
痛苦的哲学家、不知足的人,是 不按本能办。


柏拉图的“真善美” 是 按本能办。


哈佛 幸福课10要点:也是 按“本能“办:

1.……内心的热情……。 (本能4:灵魂)
2.……亲密的人际关系……。 (本能1:群居共生)
3.学会失败……。 (本能3、5:有效痛苦、传种接代)
4.……允许……失落和伤感……。 (本能3:有效痛苦)
5.简化生活……。 (本能1:有效快乐)
6.……锻炼……。 (本能1:打食程序)
7.睡眠……。 (本能:夜盲,整夜长睡)
8.……助人……。 (本能1:群居共生)
9.勇敢。 (本能1:打食御敌)
10.……感恩……。 (本能1:群居共生)


从常识反推,必然如此。
对吗?


*****

“……
“恋爱”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, 本能数据和程序(感情、直觉、灵魂、…)、
后天数据和程序(理智、知识、精确度、…)利于“传种接代”的 程度。
核对不配,换人再对,并非败退。
[注1:书,章6; 本博照片4]

“夫妻 ”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。
同体共济(一倡一随,不顶不背)“传种接代”。
此点不保,幸福难找。
[注1:书,章6; 本博照片4-5]
……”

对吗?

(全文见:中文:http://happy10000norm.blogspot.com/ English: http://validhappiness.blogspot.com)

问81: 人之初 性本恶,合“万标”?
答: 合。 对 非群居共生成员,性本恶。 反之,性本善。 都是 本能(祖先成功经验)。

Kobie 說...

作為一個機械人是不會有感情,腦裡面只是被輸入了的程式,但片裡Wall E對依芙感情表達完全是直覺率性的,他對她的情感,全都表現在他對她鍥而不捨的追追逐逐過程中,我認為只有動畫才可以表現出這種單純的主觀鏡頭 (情感表達),他根本在眾多機械人海裡,只會看到她,對於其他的人物及機械人,包括一直都在追蹤他的污積的機械人,他看都沒多看一眼.這一點我是很動容的,因為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,很難存在這種堅定的情操。

本片除了帶出環保意識之外,還帶出我們在孩提時代潛意識的喜惡,喜歡便喜歡,沒有條件‧很可惜,我們成長了,卻要學懂對自己說『不』‧在潛意識內的『垃圾』都會像片內地球上一樣多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