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8日星期日

A Hidden Life (2019)

黑白是良知,但我們怎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?是有一位全知的存有(無論我們喚作神或天)告訴我們的?雖然我們說這個亂世不是我們(而是他們)造成的,我們是否也是無辜的?而良知又是否把我們都變成了膽小鬼?

我們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無知的。我們會犯錯,卻逃不過錯誤的後果,也許可以換回自我的救贖;後悔想重頭來過也做不到了。有良知的人就是做不到他們相信是錯誤的事。那僅是他們內心的一種感覺,別誤會這是他們的執著。他們有權這樣做嗎?他們只是無權不這樣做,縱使他們不能改變世界,結果甚至可能跟意願相反。如果我們有自由意志,我們不僅要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,我們還要對自己所沒有做的事負責。我們無法避免的苦難和我們選擇的苦難是不同的。「周遭的事之所以沒那麼糟,一半歸功於那些不求功名只求忠誠生活、死後無人弔唁的人們。」喬治艾略特如是說。

以上不是我的評論,是大師馬力克通過劇中人清楚告訴我們的。真理並沒有時空限制。沒有良知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,沒有良知我們還剩下什麼?

Alan
2020 年 3 月 8 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