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11月30日星期日

Salaam Bombay! (1988)

《街童》(Salaam Bombay!)乃美拉娜兒(Mira Nair)首部劇情片,之前娜兒只拍了幾部記錄片。《街童》榮獲康城影展金攝影機獎(Camera d'Or)。康城的金攝影機獎乃頒給導演的首部長片。

從片名我們大概也估到,這是個關於孟買(Bombay)的街童的故事。本片以實景拍攝,片中的街童,原來也真的是街童!娜兒並不是「指導」他們「怎樣演」,而是令他們在鏡頭前自然地表現自己。不知是否因為娜兒之前只拍了幾部記錄片(包括她的碩士論文),無論本片的鏡頭或敘事,或多或少也令人有點記錄片的感覺。只是在色彩、美術方面,就像許多印度電影那樣,是那麼奪目。雖然這是娜兒首部劇情片,在各方面她的處理卻已是如此純熟。

本片的結尾令我想起《四百擊》最後的凝鏡。或者我們也知道,《四百擊》這個鏡頭,杜魯福最初並不打算用什麼凝鏡的,只是後來尚比埃里奧做不到他的要求吧了。而在《街童》的結尾,娜兒並非用凝鏡,但效果不是一樣嗎?「小主角將來會怎樣呢?」

Alan
2003 年 7 月

沒有留言: